被迫健康生活。

【青蓝】AI 2.0

*是之前摸了的AI续(我没有良心

 @慕遮 的点文。

禁止上升选手转出lof,ooc注意。


当年技术部介绍个人终端的广告词,刘青松记得清清楚楚,内部人都嘲笑过,但是很有效果。

不管是第x代反正是最新一代的屏下指纹、能识别不同触碰的压力传感系统、最好的处理器、最安全的防护,再加上些“专有的”自制名词,不用吹就天花乱坠,把负责采购的后勤部说傻了,顶着金钱的压力给各小队人手一台。

通讯方面有多大优势刘青松懒得对比,但是打地鼠真的挺好用的——他是地鼠。

刘青松在屏幕上戳着玩儿,Q版宝蓝举着小锤子在后面追着敲,敲一下爆一个打击特效出来,确实延迟极低。

“有意思吗?”风评被害的宝蓝本体坐在角落里,看起来特别冷漠,“你今年三岁啦,要学着当一个大孩子了,快去自己玩。”

“挺有意思的。”刘青松又戳了两下,“锻炼反应能力,我说你。”

房门咔嚓开了,天花板上的机械臂降下来,食指指着门外。

“你走吧。”宝蓝低着头沉重地说,“高ping还要求低延迟,你无情无义无理取闹。”

宝蓝的道德准则与礼仪让他没有伸中指。

“行吧。”刘青松拿起终端,往内口袋一放,“我出门买东西。”


摄像头被挡住的宝蓝:……

眼前的黑全是黑,你说的蓝是什么蓝。

或许刘少知道一套从天而降的掌法吗?

一个吊钩顺着滑轨悄无声息在刘青松背后试探,被写在底层逻辑的“禁止伤害人类”阻止了。

又或许不是因为什么逻辑和准则,只是刘青松持靓行凶,无所顾忌。


生死边缘蹦迪,头顶悬着一个达摩克利斯之钩的刘青松:“……这里为什么会有这种东西?”

“方便技术人员瞎折腾。”宝蓝镇定地回答,“每年都要收到投诉,说生活区没法搞研究——所以让你们瞎折腾。”

“你连这个都管?”刘青松问,“生活区不归你管吧,你之前不是说过。”

房门在他身后自己关闭锁好。

“但我负责收投诉,你们所有人的投诉都是‘我’——没有情绪模块的那部分——在处理,你们的报告,除掉一部分重要的,其他基本也是‘我’在审批。”


……压榨人工智能不需要加工资,管财务的那批吸血鬼真的令人折服。

但是刘青松很难想象一个缺乏感情的系统“宝蓝”,用合成音毫无波澜地与他对话的场景,仿佛他们那么久的感情是不重要的可读写文件,随随便便就能rm-rf。

那可太难过了,他不确定自己能保持情绪,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像三流小说里一样抖着声音问为什么。


刘青松把终端握在手里,连接蓝牙耳机,假装自己在边走路边通话。

生活区的建筑制式趋向统一,色彩也不怎么丰富,彰显着它“军事”的本质,也足以被设计师挂上“设计反面案例”的教材。不计成本的高强度钛合金、钢化玻璃、特种陶瓷,价格有多高外表就有多朴素。

宝蓝有整个生活区的施工图纸和建模渲染,但近距离观看还是第一次。

“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意见。”宝蓝坚定地说,“没有比较温暖的颜色,这块地方真的很冷。”

经过刚才的乱想,刘青松一时间分不清他说的到底是冷暖色调,还是人体感官上的冷暖——他能理解吗?

脚下的柏油路很硬,加了钢板的军靴在上面踩出清晰的声音。

刘青松换了个话题:“那你觉得我应该买点什么放在屋子里?”

“……你没有计划就出门了?”

终端突兀地亮了起来,一个鲜红的问号占据了整个屏幕。

现在宝蓝觉得AI不能理解人类的想法不是AI的问题,是人类脑子有坑。

“我是被男朋友赶出家门的。”刘青松特别自然地说,“被赶出来我还有计划?”

“赶人出门”还被揣出来的男朋友:……

宝蓝觉得刘青松脑子上可能比正常人有更多坑。


“所以买什么?”刘青松又问了一次,“没必要去搜,你想往家里添什么?”

宝蓝沉默了很长时间,长到刘青松反复确认自己有没有断网。

“如果不是需要照顾,我还挺想要只猫的。”宝蓝缓慢地说,“我可以加载进仿生机器人的身体里,摸摸它们,虽然可能还是搞不懂柔软是什么感觉,但是我想试试。”

“……”刘青松仔细思考了一下,回答,“过几年我转文书,我们可以养一只。现在呢?”

“抱枕和玩偶吧。”


抱枕和玩偶都是柔软的东西,与这个地方、这之外的地方完全不符,但是完美契合刘青松对“宝蓝”的印象。

即使他知道“宝蓝”究竟是什么。

宝蓝的“躯体”落在整个基地的中枢,占地几百平方,需要的电力供给要以“燃烧”才能形容,除非世界末日,否则绝对不会被移动。

而他作为“灵魂”的部分,借“躯体”无数芯片的模拟计算与远程数据传输,得以小小地、鲜活地蜷缩在刘青松的终端里。

人造的奇迹穿过无数的信号,穿过时间与空间,落在他的心上。


刘青松绕过钢筋水泥玻璃堆砌的大厦,推开商场的门,冲着玩偶区去了。

如果是外面的玩偶区,大约会有很多家长与孩子,但是在基地生活区里,这里空荡荡的,除了零散的店员之外几乎没有人。

见证过战争与鲜血的成年人或许失去了埋在玩偶里痛哭的能力。

刘青松不清楚,他对靠过来的店员摆了摆手,举着终端问:“要哪一只?”

虽然感觉有点奇特,但是这是陪男朋友逛街没错。

“那只白猫,还有带花的那个,好可爱啊。”

刘青松顿了顿,问:“好可爱?”


——宝蓝有情绪模块,但是建立审美观以及从中获得愉悦感,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界限。

刘青松突然意识到了这点。

宝蓝的问号又从屏幕上亮了起来: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刘青松对心理学人类行为学一窍不通,对宝蓝的学习与进步后知后觉。

“可比起你对我这么特殊,特殊到我破坏规则、占用机能、非法入侵来说,一点审美压根不算什么吧?”


最大的特权选手刘青松被带着螺丝帽的蜜糖淹没了,他捏着抱枕的手太过用力,都有点泛红。

刘青松咳了一声:“因为我帅。”

“因为你喜欢我,即使我是个AI。”宝蓝说。


干了很多小坏事的AI学会了绕过逻辑,但是还没学会人类的迂回与谎言。

这样也挺好的。

捂住摄像头的刘青松没让对方看见自己泛红的脸。


-FIN+


*欠债慢慢还……债多不压身……在写了在写了。

没钱(指卡里剩两位数)跟债多(指文)完美融合!为什么会这样呢,网上与现实第一次出现了共性……

*对不起,这篇文,它本来不该是这样的,到底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我也不知道……我的word是个成熟的软件了,它已经会按着我自己打字了(


评论(27)
热度(10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DeadLine
Powered by LOFTER